身為設計人一定要懂得小常識

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,身為設計人的您,是否經常使用網路來尋找設計靈感、圖片等素材,當您下載使用或更改圖片素材時,小心您可能已經侵犯原創作者的著作權,因此,身為設計人一定要懂得使用「創用CC」,也許某日您的設計作品也會釋出給大眾使用或瀏覽,設計創作者只要挑選出適合自己作品的創用CC授權條款並標示於作品上,透過這種自願分享的方式,不但可以保護自己權益亦可嘉惠給其他眾多使用者。

「著作權法」

依據現行的「著作權法」,著作權分為著作人格權與著作財產權,著作人格權包括公開發表權、姓名表示權及禁止他人以扭曲、變更方式,損害著作人名譽權利;著作財產權是無形的財產權,是基於人類知識所產生的權利,故屬智慧財產權之一,包括重製權、公開口述權、公開播送權、公開上映權、公開演出權、公開傳輸權、公開展示權、改作權、散布權、出租權等。因此,著作者創作的影音圖文作品屬於「著作權法」的保護標的,著作者保有所有的使用權利,當我們欲想引用他人作品時,需要取得著作者的授權或同意,或符合著作權法第六十五條「合理使用」的情況下,否則有可能違反「著作權法」需要負起相關的法律責任。

「創用CC」

創用CC授權(Creative Commons license)是一種公共著作權授權條款,不同於「著作權法」著重於著作者所有權力,「創用CC」強調著作者「保留部份權利」,同時允許使用者得以重製或散佈您的著作,讓著作者作品可廣泛在外界流通以增加作品靈活度,使用者只要遵守由著作者指定的創用CC授權條件,即可不必擔心侵犯著作權。創用CC授權條款包括「姓名標示」、「非商業性」、「禁止改作」以及「相同方式分享」四個授權要素,提供了六種公眾授權條款,提供便於著作的「創」作與使「用」之意。

「一秒讀懂創用CC授權組合」

為了讓您的設計作品可以透過簡單又明確的授權標示,在分享給公眾使用的同時又能保障您對創作的權力,創用CC六種不同的授權組合說明如下,讓您一秒讀懂。

 姓名標示

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人只要依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標示姓名,就可以自由分享及利用,包含重製、散布、傳輸以及修改著作(包括商業性利用)等,對使用人而言是最自由的授權條款。

 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

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、散布、傳輸以及修改著作,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。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

 姓名標示─禁止改作

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、散布、傳輸著作(包括商業性利用),但不得修改該著作。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。

 姓名標示─相同方式分享

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、散布、傳輸以及修改著作(包括商業性利用)。若使用者修改該著作時,僅得依本授權條款或與本授權條款類似者來散布該衍生作品。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。

 姓名標示─非商業性─禁止改作

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、散布、傳輸著作,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,亦不得修改該著作。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。

 姓名標示─非商業性─相同方式分享

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、散布、傳輸以及修改著作,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。若使用者修改該著作時,僅得依本授權條款或與本授權條款類似者來散布該衍生作品。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。